暑假已經到來,想好如何陪伴孩子度過暑假了嗎?中央氣象局今(2)日起連續5天舉辦「生活有氣象」系列特展活動,除了慶祝71週年局慶,也希望能大力推廣氣象知識。民眾可藉此機會了解氣象衛星、雷達、颱風的資訊,並上地震車,體驗不同震度的搖晃程度。4日及5日兩天,氣象局還會舉辦星光之夜,讓民眾在晚間一同觀賞台北的星空。

氣象局從2日到6日將舉辦「生活有氣象特展」,氣象局組長林熺閔說,這次的特展內容包含氣象觀測與預報、地震、海象、天文及氣候等相關主題,並特別規劃「生活有氣象」主題區、風速體驗機、地震體驗車、自己動手做等活動。

林熺閔特別推薦氣象局一樓的立體投影地球,氣象局利用特殊的投影設備,將地球投影至球體上,任何關於地球的知識皆可在上面展示,可說是難得一見,值得民眾特別前來參觀。

現場展示出風速儀,讓民眾可體驗不同風力帶來的感受,同時也展示了實際進行地震測量的地震儀,只要一跳,就能立刻測量出震度是多少,讓現場的小朋友躍躍欲試。

除了靜態展之外,氣象局也會安排各式互動單元以及有獎徵答活動,現場會有專業人員進行解說,例如氣象局從國外引進了星空展示設備,只要鑽進一個如同大帳蓬的地方,民眾輕鬆躺下,就能體驗滿天星空的感受,解說人員也會在裡面說明星星的知識,十分有趣。

特別的是,4日及5日晚上,氣象局還加開「星光之夜」,現場不但備有50公分及25公分大口徑天文望遠鏡,可直接觀察星空、火星、土星等,也有天文專家專題講座,讓喜歡觀星的人不用跑遠,在博愛特區就能觀賞台北的星光。

「生活有氣象」特展的舉辦時間為7月2日至6日,每天上午9點至下午5點。7月4日、5日則延長至晚上9點。正值暑假期間,家長可帶小朋友一同參與,共同了解氣象的奧妙。

氣象局一樓展示了特殊的立體投影地球,任何關於地球的知識,包括地圖、地質圖、氣象圖等都可在上面展示。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