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家盃(Euro 2012)決賽今天登場,西班牙與義大利經90分鐘爭鋒,以4比0大敗義大利藍衫軍奪冠,證明西班牙國家足球隊是足球史上最偉大的球隊之一。

這場勝利,不僅讓西班牙衛冕成功,也成為52年來第1支連2屆在歐國盃封王連霸的球隊。

西班牙也因此役勝出,成為接續在2008年歐國盃、2010年世足賽以及2012年歐國盃3項足球大賽奪冠的第1支歐洲球隊,也成為繼1964年、2008年之後,第3度在歐國盃稱王的第2支球隊,追平德國在此項比賽的3冠紀錄。

這場比賽西班牙擺的是4-2-3-1陣式,義大利採取的則是4-3-1-2陣式,西班牙一上手便主動出擊,以攻為主,而快速穿針引線,精妙到位的傳球,是西班牙得能連番踹破義隊城池的勝因,西隊第1門將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鎮守球門的鐵掌神功,則是保障西隊立於不敗的基石。

上半場第14分鐘時,西隊多路推進,中場伊涅斯塔(Andres Iniesta)在前半場中點大腳傳右,另1中場法布雷加斯(Cesc Fabregas)獲球後盤攻至近球門線處,回打給左路搶位切入的第3位中場席瓦(David Silva),席瓦一球頂進球門左上角,西班牙1比0領先。

第41分鐘時,西班牙攻勢再起,左掃把腳艾爾巴(Jordi Alba)走左路發起40碼衝鋒,有「中場大腦」之稱的西隊哈維(Xavi Hernandez)窺準破隙,大腳傳到突破義隊防線的艾爾巴腳下,形成單刀,艾爾巴在禁區遠處起腳,球應聲中網,西班牙2比0領先。

下半場換邊再戰,有西班牙足球神童之稱的射腳托雷斯(Fernando Torres)替補上陣,第84分鐘時,哈維再展妙傳助攻技法,在禁區十幾碼外起腳傳球,球穿破義隊防線到走中路偏左切入球門區前的托雷斯腳下,托雷斯點球破網,西班牙3比0領先。

4分鐘後,輪到托雷斯妙傳助攻,他中路空手切破義隊防守,獲球後轉左路盤帶攻門,於接近左翼門前處引出義隊門神布馮(Gianluigi Buffon),再一個回傳

中路跟進切入的攻擊中場馬塔(Juan Mata),馬塔在球門區外幾碼處起腳中的,西班牙4比0,並領先到終場。

4比0的比分,締造了歐國盃乃至世足賽決賽的最大勝差紀錄,而托雷斯也成為在連兩屆歐國盃決賽都開胡進球的第1位射腳,托雷斯並以射進3球,贏得本屆歐國盃金靴獎。

這場球義大利表現其實不差,全場控球達48%,僅小輸西隊的52%,射門11次(西隊14次),射正6次(西隊9次),無奈球運不佳,1球未進。

西班牙教頭博斯克(Vicente Del Bosque)也因西隊奪冠,成為繼西德隊教頭熊恩(Helmut Schoen)1972年和1974年之後,帶隊接連在歐國盃及世足賽奪冠

的唯二教練。

影片是西義大戰快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