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相機大廠Canon於去年推出的PowerShop S100相機,自今年4、5月開始,即有多名用戶抱怨出現「鏡頭錯誤」的問題,網路上也有百名網友連署,要求Canon正視這項問題。經過許多用戶投訴,Canon近日坦承,某批S100相機確實因鏡頭內部零件斷裂,才導致鏡頭錯誤的情況。Canon承諾,無論是否超過保固期,皆會為用戶免費維修。

Canon的產品S100近幾個月內,有許多消費者提出相機出現鏡頭卡住,甚至送修後又再次損壞的狀況,包括台灣、日本、香港、美國等地的用戶皆出現類似情況。不過,由於Canon對此不願表示意見,讓許多台灣網友不滿官方處理方式,紛紛連署,要求該公司解決問題。

Canon對消費者的抱怨,一開始回應S100的維修率並未異常偏高,國際總公司也未提出應對方法。Canon公關指出,許多網友不滿的維修過慢情形,是因為零件缺料,但目前已獲得充足零件,相信可大大縮短維修時間。至於維修率達到多少公司才會有進一步行動,Canon則表示無法透露數據。

不過,過了十多天,Canon又發出公告,坦承某些特定序號的S100相機因鏡頭內部零件斷裂,因此在特定的環境中,如高溫、潮濕的情況下,相鏡容易出現鏡頭錯誤的問題。

Canon表示,機身序號的第一及第二位為「29」至「41」之間的任意數字,都是可能有問題的商品,若確定是零件問題導致鏡頭錯誤,無論保固狀態為何,該公司都會免費維修。

雖然Canon終於對消費者釋出善意,但也有消費者表示,自己的相機送修後,仍花了1個多月才拿回相機,維修速度並未如Canon所稱的加快。用戶林先生也說,相機在發生鏡頭錯誤後已馬上在5月份送修,但直到目前為止,仍未收到修好的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