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別行政區第4屆政府今(1)日成立,新任特首梁振英宣誓就職,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為他監誓,在香港主權轉移15年後,正式進入梁振英時代。梁振英說,他不但會維護廉潔、自由、民主等價值,也會保護市民權利,尊重新聞自由。

梁振英在致辭中,表示自己是懷著謙卑的心就任。他宣誓將在任內實現他的競選承諾,改善民生,推動民主。

梁振英說,自己會以身作則,廉潔自持,建立「行之正道」及誠信的政府。在他的帶領下,政府官員也會更貼近民眾,回應市民需求。

另外,梁振英還說,將維護公義、廉潔、自由、民主等香港的核心價值,保護市民權利,尊重新聞自由。

胡錦濤也發表談話表示,香港回歸15年來,「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他還說,希望香港政府之後能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基本法的權威、提升競爭力、加強人才培養等4項希望。

不過,在胡錦濤致辭時,場內有1人突然高呼「平反六四」,隨即被警方帶走。另外,今早香港激進民主派組織人民力量及社會民主連線在宣誓會場外示威,約百位抗議人士在場焚燒梁振英的畫像,表達不滿,並呼籲北京徹查湖南異見人士李旺陽的死因。

香港今天下午同時也會舉行由民間人權陣線等民團主辦的七一遊行,主辦單位預計將有數萬人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