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扶助基金會昨(30)日傳出突然解聘律師林三加,原因則是他做了太多的「公益訴訟」,引發各界爭議。林三加昨天晚間在臉書上留言,暗示此解雇消息為真,他坦承,法扶內部應該都了解他辦理的公益案件,但他現在最擔心的是,之後他承擔的案件該如何處理。

知名公益律師林三加昨天傳出被以「處理太多公益案件」為由,遭法律扶助基金會解雇。由於林三加已在法扶從事連續工作一年以上,可視為不定期契約,因此法扶的舉動,遭外界質疑為非法解雇。

林三加昨晚深夜也在臉書中留言,他說:「其實我辦理的公益案件是大家都知道的,在法扶內部我也曾列出清單給前任秘書長郭吉仁律師,當時他還鼓勵我再去參與202兵工廠案件。99年陳長律師擔任台北分會會長時,他還帶領包含我幾位同仁一起去紐約參訪交流,甚至還建議我發表Environmental Litigations in Taiwan。他也很自豪以這些環境公益訴訟為例,說台灣法扶很進步 ,也曾表示我們應該再成立農民專案,協助大埔農民。」

林三加還說,「不過,我目前最困擾的是接下來的勞工abc 的事。例如我下星期一要不要上班?可不可以上班?案件及各項行程中的會議怎麼辦....等等等。」

透過林三加的回應,透露出遭解雇的消息應非空穴來風。不過,由於週末法律扶助基金會非上班時間無法聯絡上,無法取得法扶的證實。

林三加為知名環保律師,台大法律系畢業,原為法律扶助基金會的專職律師、台北律師公會環境法委員會主委。包括中科三期環評、非核家園活動等,林三加皆參與其中。雖然收入與在大事務所工作相差甚遠,但他仍毅然決然,加入以為社會打拼的環保律師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