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索賄案的地勇公司負責人陳啟祥在表明拒絕夜間訊問的情況下,特偵組今(30)天凌晨仍然逕予拘提並傳喚陳的女性友人到案。上午九點半開始偵訊,下午的時間都在勘驗陳啟祥所提供的錄音光碟。歷經12小時的訊問後,陳啟祥及女性人均獲請回。

據指出,特偵組前天發出拘提陳啟祥的傳票給雄檢,但陳啟祥人在台北,根本沒收到傳票,只看到特偵組透過媒體放話,陳啟祥由於還有些私事要處理,因此委託律師高涌誠和檢方協調,是否改為下周一向檢方報到。高涌誠昨天上午10點半和特偵組連絡時,被告知已經超過10點的最後通牒期限,還是要拘提。但後來律師也連絡不到陳啟祥。

結果檢方在晚間十點半便鎖定陳啟祥落腳的五星級酒店,逕往拘提並進行搜索錄音光碟,不過搜索部分並無所獲。陳啟祥的律師不久也趕往現場。

據指出,律師向檢方表示,陳啟祥一定會拒絕夜間訊問,所以現在拘提並沒有意義。律師並承諾,明天上午就會陪同陳啟祥前往特偵組報到,希望不要立即拘提,負責拘提的檢察官自知理虧,對此曾有所猶豫,因此請示上級,但這項請求最後並不為特偵組上層接受。

據了解,主要原因是,檢方要求若明天報到,希望陳啟祥能夠將錄音光碟也帶過去。但陳啟祥當時有所顧慮,並未答應。因此特偵組最後還是決定將陳啟祥逕行拘提,讓陳啟祥在看守所多住一晚。

陳啟祥委任律師們,認為他遲早要交出錄音光碟,因此說服陳啟祥交出給檢方,今天上午先進行程序問訊之後,下午以後主要進行錄音光碟的勘驗過程。歷經12小時的訊問後,陳啟祥和其女性友人都被請回。

陳啟祥共委任三位律師,分別為顧立雄、高涌誠和黃帝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