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反賭聯盟今天在馬祖展開第二天的宣導行程,雖然有許多馬祖民眾表達反對設立賭場的心意,但今天意外爆出反賭聯盟與當地促賭方的一場舌戰。北竿板里村村長王長明反對「外人」參一腳,特地從北竿搭船來南竿介壽獅子市場分發傳單時,與台灣「馬祖博弈公投宣導團」相遇,雙方當場交手,激盪不少火花。

77馬祖即將舉行博弈公投,台灣反賭聯盟組成「馬祖博弈公投宣導團」,28日深夜搭船,隔日清晨抵達馬祖。抵達第二天清晨七點到達南竿最大的介壽獅子市場分發文宣,雖然一連兩天成員平均睡眠都不超過六小時,但是大家還是精神抖擻願意為馬祖與台灣未來盡點心力。

不過,促賭方輿論也開始轉向,由北竿板里村村長王長明發動,在馬資網寫出:「馬祖博弈公投要自己來決定結果承擔所有!不需要「外人」來參一腳」。他們同時也準備五百份文宣於三十日清晨從北竿搭船來南竿介壽獅子市場分發。此時剛好和反賭聯盟也在此短兵相接。

台灣反賭成員之一的高中退休七十歲老奶奶問王長銘村長,「怎會分台灣人馬祖人呢?」撕裂情感讓她很痛心!突然旁邊一位南竿奶奶走過來跟她拍肩膀說,「不要理他,他是北竿人,這裡是南竿,我們支持你!」這個動作倒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在2009年澎湖博弈公投最後階段,促賭方不斷放話在地人事物外面人不要干預,澎湖人都不歡迎反賭人士。但最後幾天台灣反賭組成公投觀選,在澎湖直接在地接觸所感受到熱情,讓促賭方謊言不攻自破。今天這套把戲,在馬祖也同樣複製上演。

今天反賭聯盟八位成員,分成四組,一位分發由人本文教基金會特別製作專題小冊「馬祖博弈非「堵」不可!」,另一份文宣是由馬祖中山國中校長王花俤製作反賭文宣「贏一元輸五元,你還會贊成賭場設在馬祖嗎?」,另一位成員則負責記錄「在地民意意象分析」,馬祖反賭青年召集人曹雅萍也到場陪同一起發文宣。菜市場文宣發完畢,又分四組到附近區域與介壽國小分發文宣,在十點左右告一段落,一整個上午四組八人兩小時共發出去約三百份文宣,分發過程也進行民意了解與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