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62年台視成立至今,台灣電視史走過整整50個年頭,今(30)在行政院長陳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蘇蘅、前政務委員張進福與文化部常務次長許秋煌等人見證下,台灣5家無線電視中午正式關閉類比訊號,完成數位轉換。行政院長陳冲期勉官員與有線電視業者在未來的有線電視類比訊號轉換時程上共同努力。

早於去年4月11日,行政院即已核定今年為數位高畫質元年,並規劃四階段推動無線電視類比訊號關閉時程,第一階段為5月7日中部無線電視類比訊號關閉、第二階段為5月28日東部及離島地區、第三階段6月11日南部地區,今天則正式關閉北部地區類比無線電視訊號,全面無線電視數位化

蘇蘅表示,無線電視數位化是世界潮流,世界各國為提升頻譜使用效率,皆已積極規劃數位轉換與數位紅利政策。蘇蘅列舉世界各國電視數位化轉換時程,德國與瑞士已完成轉換、美國在2009年完成、英國已於2007年開始預定今年關閉類比訊號、日本於去年轉換、韓國則將於今年底完成,東協各國亦預定2015年完成數位化轉換。

她表示,收回類比無線電視頻道,除可發展高畫質電視、通信及消費電子等產業外,回收的頻譜亦可用於災防及提昇寬頻服務。

行政院長陳沖致詞時開玩笑道,常有人對他說:「你本人比電視上有精神」時,他會回答:「你該換電視了」,但現在則要改為「妳該換數位電視了」。陳沖表示,數位電視的畫質,讓他的缺點完全無法隱藏。

陳冲表示,無線電視數位化完成後,接下來還有兩個任務,要發展有線電視數位化,並加強數位內容。他向文化部許秋煌常務次長說,「別再苦笑了!」並期許文化部、NCC與有線電視業者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