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索賄風暴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在前(28)天請辭之後,昨天晚上他打電話到《二一○○全民開講》解釋時首度坦承,他與地勇負責人的陳啟祥談話可能被偷錄音,當主持人三度追問他是否提到8300萬分三次領的說法時,先說絕對沒有索賄,又說印象中沒有。

林益世昨天先事發表請辭聲明,強調「身陷政治謀殺工程」,接著他在晚上的TVBS《二一○○全民開講》節目中,打電話進去解釋說明,時間長達15分鐘。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昨天爆料,他在陳啟祥友人處聽過林益世和陳的電話錄音,錄音中,陳啟祥先主動提及兩年前如何交付六千三百萬元賄款,林未否認。隨後陳就問林:「這道要怎麼處理?」林回答「八三」,交付方式則為「三、三、二三」。陳要求降價時,林益世馬上發飆,宣稱「國庫印章只有兩顆」、「行政院這麼大,其實只有三個人上班」。

針對趙天麟的指控,其中有關炫耀秘書長職權以及「行政院兩個印章,院長一個、我一個」等說法,林益世說,應該是今年三月十日在服務處與陳啟祥等六、七位親友聊天約兩小時,當時有人問及,「秘書長職權與政委楊秋興有何差別」,他對此提出解釋,有可能因此遭到錄音。

林益世說,當天至少聊了兩小時,現場人進進出出,全程在場的約有六、七人,包括陳啟祥夫婦,以及自己的父親林仙保。

至於有沒講過所謂「三、三、二三」要求付款?林益世先強調絕無索賄、施壓,並重申要求陳啟祥拿出錄音帶,以免大家「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但在主持人李濤持續追問下,林益世回覆說,這種問題沒有意義,請陳啟祥拿出完整錄音,否則只是一些「斷章取義,移花接木」的文字遊戲。稍後,李濤又問同樣問題,林益世表 示,印象中沒提過類似句子。

林益世並提出通聯數據說,陳啟祥今年二月打給他的未接來電高達七十五通,最高一天有二十二通未接來電(二月十九日),「到底是誰急著在找誰?」,他也說,自己一共回了五通電話。林益世呼籲,倘若錄音帶可證明他不法,對方應把證據交給特偵組,「讓我一招斃命」;他說,陳啟祥既然有立委出面幫忙,應可得到公平待遇,不要繼續神隱。

林益世與陳啟祥見面次數說法反覆遭到質疑,林益世對此解釋,因為立委時期行程沒有逐筆記錄,需要一點時間詳查,「我不是神仙,但我絕對沒有說謊。」 至於陳啟祥有無捐給他政治獻金,林益世表示,他重查本屆立委選舉的捐款帳戶,確認沒有「陳啟祥」或「地勇」的捐款。

林益世也說明,他請辭不是被長官逼迫,而是為了強調清白,要靠一己之力來證明。他並表示,自己被指控貪汙,反而要拚命拜託對方公布自己的「罪證」,豈不矛盾?

昨天爆料的立委趙天麟則痛批,林益世利用職權施壓索賄的語氣,簡直就像地痞流氓,聽了令人相當憤慨;自負清廉的馬英九,他的名號竟被林益世用來索賄,更讓人感到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