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球女將謝淑薇昨(29)天在溫布頓網球女單32強碰上排名世界第一的球后莎拉波娃,雖然以1比6、4比6敗陣,但已創下台灣選手在溫網女單的最佳成績,而且比賽第2盤表現不俗。賽後謝淑薇表示,這提升了她往後比賽的信心。莎拉波娃也認為,謝淑薇其實還沒完全表現出她的實力。

謝淑薇與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這一戰,其時是兩人闊別10年後再次交手,兩人在青少年期就曾多次切磋,莎拉波娃賽後說:「我青少年時碰過她幾次。以前她對我來說是個惡夢,因為她習慣在紅土球場上打小調球與切球。」她會用兩手交互持拍。」、「這是她的打法,會用很多小調球和切球,讓人心煩意亂。」

昨天這場比賽是在可容納1萬多名觀眾的第1球場進行,第一盤謝淑薇很快以1比6落敗,僅保住一個發球局,失誤不少,明顯看出兩人的實力落差。但是第2盤開始,謝淑薇就展現旺盛的戰鬥力,一度以4比2領先莎拉波娃。謝淑薇表示,當時心裡很高興,心情也保持輕鬆,雖然最後無法奪勝,但她不會感到失望。

目前世界排名第63的謝淑薇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和世界頂尖球員對戰,是很好也很難得的經驗」,10年來莎拉波娃持續參加單打比賽,經驗豐富,「但我能讓她在場上左右奔跑移位,第2局還破了她的發球局,對提昇我的信心有很大幫助」。

謝淑薇說,比賽前她原本把莎拉波娃想像的很難打,「只求分數不要掛零」,但下場交手後發現自己可以接住她的強力發球,可以和她對戰,「原來球后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她今天幾次精采的表現,都獲得現場觀眾熱烈掌聲以及球評的肯定。

莎拉波娃承認,當形勢對自己不利時,對台灣「一姐」謝淑薇球風的瞭解,對自己集中在如何扳回頹勢相當重要。「我們在青少年時真的打得很激烈。我很清楚她的打法,我認為,她今天在草地球場上沒有時間使出所有本領。」、「如果我強勁擊球,我不認為她真的有時間反擊,她當然希望實實在在反擊。」

俄羅斯的莎拉波娃今天發出3記「愛司」、出現5次雙發失誤,不過第1發得分率高達74%,優於謝淑薇的56%,莎拉波娃共花了81分鐘晉級。

2004年莎拉波娃贏得第1座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冠軍,連同今年的法網冠軍,已囊括4大滿貫賽冠軍,她期盼能在溫網再登后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