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顯示,雖然94%的家長認為動手做實驗對學童的自然科學學習會有幫助,但有近7成的家長在半年內從未讓學童動手做實驗,半數以上的家長在過去半年內不曾與孩子討論學校的實驗課程。同時,還有5到6成的家長藉由讓小朋友觀看自然科學相關的電視節目、書籍或影片來加強學童的自然科學教育

根據台灣巴斯夫公司委託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古建國擔任顧問的「國小父母自然科學教育態度調查」問卷結果顯示,在自然科學教育方面,有逾半數的家長有3大難題,包括:1、重視培養英數,自然科學教育資源分配少;2、有心無法,讓孩子讀跟看取代做科學實驗;3、對於自己輔導學童自然教育科目沒有信心。

古建國指出,以目前學校5個主要科目來看,家長最重視英數科目,自然科排名第4,社會科則排第5,這也表現在教育基金的分配上,近43%的父母過去半年花在5科上的教育基金,總值約台幣15000元以上。反之,過去半年花費在自然科學習上的費用,有將近6成低於台幣1000元。

古建國更進一步分析指出,雖然有 94%的家長認為動手做實驗對學童的自然科學學習會有幫助,卻普遍出現有心無法的現象。調查中還發現,多數父母對於指導孩子自然科學科目沒有信心,近7成的父母認為,指導小朋友自然科學科目很難,也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教導小朋友。

該問卷的調查範圍分台灣北、中、南、東4區,調查期間在今年5月,有效樣本數共1668份,研究對象為國小五、六年級學童家長。

古建國認為,閱讀與觀看自然科學相關書籍與影片屬於被動式的學習,真正自然科學教育應該要鼓勵孩子透過動手做實驗以培養觀察、思辯、歸納推論、邏輯推理等能力,建立正確的科學態度。其實,生活中處處是自然科學,只要家長鼓勵孩子對生活充滿好奇、甚至陪著小朋友多動手做,都是讓小朋友快樂學習、充分發展的好方法。

而2012「巴斯夫小小化學家」也將於7月份分別在台北科教館與高雄科工館舉辦,共有1,200多個免費名額已經全數額滿,今年還特別邀請家扶中心的學童參與,一圓學童當化學家的夢想,為台灣科學教育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