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3個月的開會檢討,「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初步檢討報告」今(29)日終於出爐,經濟部長施顏祥表示,透過增加收益與降低成本,未來5年台電預計可增加500億元收益、中油則預計增加610億元收益。同時,台電與中油也會持續努力提升採購績效,以及減少或緩辦投資計畫與降低庫存。

為了平息社會對油電雙漲的民怨,經濟部4月初籌組「台電及中油公司經營改善小組」,由施顏祥擔任召集人,邀請企業CEO、消費者代表、專家學者及相關行政部門組成,至今經歷將近3個月的時間、5次小組委員會議、8次工作小組會議,以及15次內部檢討會議,終於在今日提出檢討報告。

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指出,台電預計將在未來5年內經由擴大產能與活化土地資產等方式,增加收益62億元,同時努力爭取減少購電支出與營運材料採購成本,可望降低成本438億,合計500億元。

劉明忠說,至於中油的部分,未來5年則將透過推動資產活化與增加探採效益等方式,增加收益442億元,並降低成本168億元,合計610億元,2家公司合計將提升經營效益1110億元。

劉明忠透露,台電也計畫未來5年提升採購燃煤績效250億元,減少或緩辦投資計畫、減少燃煤與材料庫存1,751億元;中油也預計要提升油氣採購效益121億元,減少或緩辦投資628億元,以減少未來的資金需求。

施顏祥也提到,中油公司民營化將比照中鋼與中華電信,採逐次分批釋股方式辦理,2014年底前將民營化計畫書函報行政院後送立法院審議。他表示,由於中油工會已明確反對民營化,因此會先在2013年6月底前,與工會及員工溝通宣導,並研議切割探勘與天然氣業務維持國營,檢討開放油品進口碼頭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