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週四(28日)宣布,在日本最東端的南鳥島海域的海底,發現珍貴的稀土礦床,從濃度和礦床體積推測,儲藏量約為680萬噸,可供日本使用227年。這也是日本首次宣告,領海內有大規模稀土礦。

據英國BBC報導,研究團隊分析4年來的探勘資料後,發現南鳥島西南310公里處、水深5600米的海底,含有1700ppm、平均1100ppm的高濃度稀土礦。另外在同島以北180公里處,也發現超過1000ppm的稀土礦。

報導還提到,新發現的稀土礦,藏量估計有680萬噸,可以讓日本使用227年。研究團隊今後將與日本企業討論挖掘事宜。

而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由於生產油電混合動力車、液晶電視等都要使用稀土礦物,日本1年就要用掉約3萬噸稀土。

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稀土出口國,佔全球生產量高達9成7,但中國前年以保護環境等為由,對日本減少40%的出口量。前年9月釣魚台海域發生中日撞船事件後,中國一度停止對日本出口稀土,這都讓日本企業不安。假設日本在國內發掘出稀土礦,將可以自給自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