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分裂的美國最高法院今天支持總統歐巴馬健保改革法案最重要的一部分。

這部歐巴馬引以為政績的法案,要求大部份美國人在2014年之前購買健康保險,否則就必須繳交罰款。

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在解釋文撰寫最高法院大部分大法官的意見:「如果某些人沒有購買健康保險,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要求他們支付罰金。我們或許可以合理的將這種罰金視為一種稅。」

他歸結說:「因為美國憲法允許課徵這種稅,最高法院的作用不是要阻止課徵這種稅,或批判課徵這種稅是否夠智慧或公正。」這項表決結果是5票贊成4票反對。

這部2010年通過的法律希望3000多萬沒有健康保險的美國人,能夠獲得健保保障,並減慢醫療成本飆升的速度。美國健康保險市場有2.6兆美元,這項法律是美國健保近50年來最大的改革。

批評者說,這部法律對於個人生活與美國企業干涉太多。

美國有26州,聯合小企業貿易團體向法院提起告訴,希望撤銷這部法律。最高法院3月花了3天聆聽正反雙方陳詞,以決定這部法律的命運。

最高法院這項判決可能在11月6日總統選舉前發揮重要影響力。歐巴馬將於這次選舉尋求連任,而他的共和黨籍對手羅姆尼(Mitt Romney)反對這項健保改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