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籌備的「2012文化國是論壇」今(28)日下午舉行首場論壇,以「點石成金在念頭」為名探討文創產業的策略。受邀與談的導演王小棣批評,政府多年忽視文化創意,但現在卻突然關心文創起來,她覺得太快了,有些東西缺乏討論與釐清。對於創投結合文創,王小棣直言,創投界布局中國之深,對中國的想法會有所顧忌,恐怕會扼殺台灣在地文化的生產。

第一場「2012文化國是論壇」由文化部長龍應台親自主持,請到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溫肇東、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稻田電影工作室負責人王小棣、台灣文創一號股份有限公司創意總顧問王偉忠、創業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蘇拾忠等人與談。

對於其他與談人都大談文創產業的發展方向與策略,王小棣則謙稱是以國民的觀點來看文化創投,但她對政府推動文創產業感到荒謬,「台灣怎麼做文創產業?做政治創意產業還差不多」。

王小棣感嘆,政府和創投長期不關心文化創意,文創工作者很忍耐、政府官員也很忍耐,但現在政府突然說要投資文創很突兀,原本不關心你的人都突然出現了。但她認為,文創產業並非一般產業,並非蓋園區就有工作、就有創意、就是產業了。

面對創投對文創產業的高度興趣,王小棣擔心,創投界人士多在中國有所布局,所以會對中國的態度有所顧忌,這恐會影響台灣文創的內容。她指出,雖然中國擁有龐大的資金和市場,但是文化必須有在地的基礎,台灣有自己的歷史、地理,更有自己走過的路,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價值才能走出這條路。

蘇拾忠則坦言,創投界與文創界確實有不少觀念上的落差,以他這2年與文創工作者互動的經驗,強烈感受到文化界對創投的排斥與緊張。他說,「創投其實沒有什麼理想,就只是想賺錢!」有些文化人期待創投帶有理想是錯誤的觀念。他也認為,文創人也往往搞不懂投資和補助的差別,投資必須要有回報,但補助則不需要,8、9成的文創人常把投資當成補助。

蘇拾忠表示,文創界有許多優秀的作品,但是個別作品的優秀表現,並不能保證文創公司的表現,而創投看重的是公司的表現,能否讓投資人獲利。他強調,創投的資金來自民間,只是剛好政府想推動文創,所以一起投資;創投講究獲利,沒有人拿槍逼你拿錢,不能接受可以選擇拒絕。

蘇拾忠笑稱,「如果把創投比喻為妻子,那就是個希望老公趕快當上駙馬的妻子,這樣才可以趕快改嫁,創投不期待白頭偕老,只要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