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掌握社會輿情,農委會竟要求公務員排班監看媒體內容!由於農委會所屬的公務員不滿上級的要求,投書媒體,透露農委會要求旗下各所屬單位人員,分別排班監看電視新聞及政論節目,而且必須隨時回報不利資訊,否則無法領取加班費。此舉引發立委及民間團體批評,把公務員當「狗仔」用。農委會主任秘書戴玉燕今(28)日則回應,民意是政府部門施政的重要參考,也是現代公務人員需要面對的工作。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農委會的公務員投訴,該單位要求各機關晚間及假日都排班,觀看各家電視台的新聞及政論節目,若有不利消息,必須馬上通報。一般上班時間,由各單位的公關科負責監看,非上班時間,則由所有人員輪流監看。

近日,農糧署也發文,要求所屬單位發動科長以上各級官員,自7月1日至12月底,排班監看年代新聞的政論節目,每人每時段以2小時為單位,假日則增加為3小時。監看的時段則是週一至週五的晚上6-12點,週末則從早上11點觀看至凌晨0時。

雖然農委會指出,工作人員可得到兩小時的加班費或補休,但若有重大消息或負面新聞未及時回報,就不得支領加班費。

農委會內部的公務員抱怨,監看時間不斷延長,即使家裡沒有有線電視,上級仍要求人員至親友家或辦公室監看,讓他們很困擾。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種行為好像共產國家的「監視媒體行為」,政府的作法實在離譜。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也批評,政府難道對自己的政策這麼沒信心?她認為,政府應先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只想知道誰在罵自己。

對此,戴玉燕則回應說,民意輿論是政府部門施政的重要參據,有助於了解民眾對政府施政的反映,也是現代公務員需要面對的一部分工作。她還說,農委會會蒐集各類媒體的資訊已行之有年,對於政策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