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院黨團今(28)日表示,日前執政黨引述美方說法,指稱歐盟因拒絕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反而被判賠1億多美元,這項說法完全是錯誤的。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說,這個案例爭訟的內容根本就不包括萊克多巴胺,甚至當時連美國自身都還未使用萊克多巴胺作為飼料添加劑,因此世界貿易組織(WTO)根本沒有判例,他認為這是藍營張冠李戴、擅自擴張解釋的刻意誤導。

國民黨發言人殷偉曾於9日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在1998年針對瘦肉精案,因「風險評估科學證據不足」判決歐盟敗訴,並且讓美國於1999年對歐盟實施高達1億1680萬美元的貿易報復。他認為,此判例代表綠營所稱的「歐盟模式」不可行,反而會讓台灣付出代價。

親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駁斥執政黨的這項說法。李桐豪指出,當時歐盟與美國的訴訟標的包括Estradiol、Progesterone、Testosterone、Melengesterol acetate、 Trenbolone acetate、Zeranol等6項,主要是針對國際規範上可合法使用的荷爾蒙物質,並不包括萊克多巴胺(Racotopamine)。

李桐豪還說,在美國對歐盟發動此訴訟時,連美國自己都還未將萊克多巴胺加至動物飼料中,因此針對禁止含萊克多巴胺之牛肉進口是否違反WTO規範,目前根本沒有判例,美國也未曾對其他禁止瘦肉精的國家向WTO興訟。

另外,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將於7月2日至7日,再次針對萊克多巴胺進行討論,近期藍營指出,Codex的結論是政治經貿問題,與食品安全無關。李桐豪也反駁,Codex是科學且民主的,完全依照全體會員國做出的決議,也是WTO會員國應遵循的標準。

李桐豪表示,馬政府將瘦肉精美牛當成TIFA的敲門磚,但台灣真正需要的是整體產業結構的調整與升級,而非寄望與他國簽署貿易協定,此舉並無法改善台灣經濟發展遲滯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