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質報」著稱的美國知名報業《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28)日正式推出以(CN.)為開頭的中文版。紐時中文版表示,紐時中文網成立目的在向中國讀者提供有關全球時事、商業及文化的高水準報導,將紐時屢獲大獎的新聞內容中最精華部分,帶給全球中文讀者。

據法新社報導,紐時發言人Eileen Murphy針對是否會因進入中國市場,而與中國簽訂網站內容相關協議的詢問時指出,「紐時中文網站的內容將由紐時自行決定,我們知道中國讀者偶爾不能看到其他外國媒體的某些文章,我們或許也必須忍受這點,不過希望不會。」

法新社也引述紐時的媒體部落格Media Decoder內文指出,紐時了解在中國可能發生的新聞檢查問題,紐時中文網不會變成正式的中文媒體公司。Media Decoder也引述紐時外文編輯JosephKahn的說法表示:「紐時不會為了因應中國政府要求修改網站內容。」

長期關心中國人權的專欄作家張鐵志,則在臉書上指出,紐時中文網編輯部在北京,所以會很以中國新聞為中心,也會有尺度限制。但相對於缺乏國際視野的台灣媒體,這個網站應該還是很有價值。

目前世界諸多重要國際媒體都有中文網,包括《BBC》、《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如今《紐時》也加入中文網的新聞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