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成立滿月,今(26)日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文化研究學會、媒體改造學社等多個文化團體赴文化部踢館「慶祝」,向龍應台提出7項文化政策訴求。文化元年發言人馮光遠呼籲,龍部長若持續消極面對文化政策爭議,「總有一天會有一堆野火把她的書全部燒掉」。

 

文化團體今天赴文化部提出包括公開夢想家爭議等文化政策的7項訴求,並以「龍的傳人」副歌「巨龍巨龍你擦亮眼」穿插,透過朗誦劇方式改編龍應台過去《野火集》對政府批判的文句,對照龍部長的作為,期望龍應台別放下作為文化人的原則而成為一位「政治人」。

文化團體提出的訴求,包括從夢想家開始文化政策與執行公開透明;文化預算逐步提升至4%;經常性補助正常化;培養文化創作活力;暫停文化園區發包終結浪費;7385計畫別只是藝術下鄉;文化多樣性公約國內法化等7項。

訴求行動中,文化團體改編龍應台過去曾在《野火集》對政府的批判文句,以朗誦劇表達訴求。其中,《野火集》其曾提到的:「我看見攤販佔據著你家的騎樓.在那兒燒火洗鍋,使走廊垢上一層厚厚的油污,腐臭的菜葉塞在牆角。半夜裡,吃客喝酒猜拳作樂,吵得雞犬不寧」被改編為:「我們看見文化買辦佔據著文化資源,在那兒吃香喝辣,台灣文化版圖上垢上一層厚厚的油污,腐臭的提案塞在牆角。半夜裡,文化買辦喝酒猜拳作樂,吵得雞犬不寧。」

另外,龍應台在《野火集》提到「在一個法治上軌道的國家裡,人是有權生氣的。受折磨的你首先應該雙手叉腰,很憤怒的對攤販說:『請你滾蛋!』他們不走,就請警察來。若發現警察與小販有勾結-那更嚴重。」文化團體則將內容改編為「受折磨的我們也應該雙手叉腰,很憤怒的對以文化之名撈錢的人說:『請你滾蛋!』他們不走,就只好請文化部出來。若發現這種人與文化部有勾結-那更嚴重。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等諷刺夢想家案的文化資源分配爭議。

文化元年發言人馮光遠認為,龍應台擔任部長後,不應該抹去或放棄過去作家龍應台的知識份子批判的良心與原則。馮光遠特別指出,如果夢想家案裡宣稱有許多的保密條約,而若與納稅人有關的案子都保密,台灣不需要司法,大家就私相授受就好,「對於這種不公不義的分贓,龍應台會沒有感覺嗎?」

馮光遠最後呼籲,龍部長若持續消極面對文化政策爭議,「總有一天會有一堆野火把她的書全部燒掉」。

影片為今日文化團體赴文化部提出訴求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