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今(25)日下午終於三讀通過「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前副總統呂秀蓮非常開心的說,這是去年她在研究如何達到「非核家園」時設計出來的,並鼓勵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提案;同時將鎖定核四廠核燃料棒是不是要填裝的議題,7月起密集展開宣傳的工作。

呂秀蓮表示,「新北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一讀很快就通過,原先期待去年就能通過,後來議會有很多重大的議程與議案耽誤,這一年她等的非常焦急;上星期拜會民進黨團時,建議跟議長商量這個重大的議案,各黨派都沒意見的話,可否提前排入議程,結果今日下午終於三讀通過。

呂秀蓮說,新北市擁有三座核電廠,堪稱世上核電廠密度最高、核廢料最龐大的市,市民有權力行使公民投票權來保障生命財產,也希望台北市、宜蘭縣、基隆市與屏東縣的議會,也可趕快通過公民投票的立法,讓核電廠當地的住民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這是人權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7月就會密集展開宣傳的工作,並根據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展開連署的活動。

呂秀蓮認為,地方重大的自治事務應由地方舉辦公投決定,設定的議題會符合公民投票自治條例規定,沒有受到核災威脅的人,他的感受跟當地住民不一樣;日本在311核災後關掉所有的核電廠,如果核電廠的機組要啟動,一定要地方同意才能啟動,最近也在醞釀讓關西地區的住民同意啟動,所以這個權力下放是有必要的,恭喜新北市民以後就有自主權。

呂秀蓮指出,非核團體有組一個大聯盟,鎖定核四廠的核燃料棒是不是要填裝,應該由新北市民來決定的技術性議題,這與過去我們都說要廢核電廠的全國性的議題不同;因此這次將鎖定核燃料棒是不是要填裝,應該由新北市民來決定的議題,因為只要核四廠不裝燃料棒就無法運轉,同時最近看到核一、核二廠有不同的問題,也會根據公投法來設定不同的議題一起來展開連署,7、8月將由宣導車密集到核電廠周遭的家家戶戶來宣傳。

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回應,公投需經過提案、行政院核定、連署、投票等步驟,每階段以最長的時間計算,到投票日約需475天,另依法公民投票提案的人數,應達最近一次市長選舉人總數千分之5以上,目前是比照民國99年的選舉,需1萬5035人提案,接著連署作業需達最近一次市長選舉人總數的5%,即15萬344人以上;此外,公投投票人數達新北市投票權人總數2分之1以上,且有效票數超過2分之1同意才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