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文化部龍應台於5月中文化部成立時,特地召開記者會龍應台對外發表文化部未來的初步政策展望,而今文化部成立以逾滿月,「文化元年」籌備處等多個文化團體明(26)日將赴文化部「慶祝」並提出七大政策訴求,要求龍應台針對文化界認為不合乎社會公平正義的爭議性事件與聞化政策作出回應。

龍應台上任文化部之初,曾以泥土化、國際化、雲端化、產值化等4大面向,向社會公佈其文化政策。不過,包括文化元年籌備處在內的多個文化團體卻憂心,包括爭議延宕超過250天的夢想家事件、被質疑圖利特定資本家的百億額度文創投資、違背馬總統競選承諾而越趨縮減的文化預算等在內的文化政策與文化公共議題,龍應台的態度消極、迴避,讓文化藝術界甚感憂慮。

文化團體指出,文化藝術界一直以「戒急用忍」的態度,希望能龍應台能有多點時間、多點空間,更從容規劃地對文化事務進行宏觀且深遠的規劃,以待之後能有效率的改革。

文化界憂慮,龍應台是否已決定放下文化人、作家、知識分子的信仰與擔當,對執政團隊過去的失誤概括承受,努力走上做為一個「政治人」的「專業」之途。因此,文化團體決定於明天赴文化部,向龍應台提出政策訴求,呼籲龍應台面對文化界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