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公共電視董監事會提名審查程序將於29日召開審查,由於文化部日前表示,將依循前新聞局慣例,不事前對外公開包括董監事候選人名單等審查會議相關資訊,民進黨立院黨團推薦的審查委員劉進興,昨(24)日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扮起公民記者,將近日審查委員會議的討論過程寫成報導,予以批露。

劉進興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表示,自己很贊成也有責任,針對公視董監事的審查會議透明、公開,因此以公民記者身分寫下《公視董監事審查報導之一》一文,對外揭露審查委員會的進度,以及審查委員間對議程的討論。

劉進興所揭露日前的公視董監事審查會的進度,重點包括近一星期內審查委員間,文化部與審查委員間就審查會議的內容與程序;以及針對前新聞局時代於99年11月、100年1月召開2階段審查會議,所選出的5名董事與1名監事如何處理的問題。

根據劉進興的部落格報導表示,文化部本次召開的公視董監事提審程序,候選人名單是前新聞局長楊永明所留下的名單內容,文化部並未更動;再者,龍應台也向審查委員表明因為文化部替公視編列預算有時間壓力,因此極力催促希望能在6/29當天審查「一次過關」。

關於外界關切,文化部是否應提前透明公開候選人名單的問題,劉進興也在23日龍應台來電的對話內容中表示,文化部一方面希望審查會議快審,一方面又不事先公布候選人名單給予審查委員名單,將會產生「資訊不透明,也會延宕審查」的窘境。劉進興向龍應台直接表達,「審查委員需要時間去打聽候選人的人品及對公視的理念,3小時根本不足以處理」。

在劉進興的部落格報導中,也透露了審查委員間彼此對新聞局時代已選出的5名董事與1名監事的處理態度。劉進興表示,基本上審查委員對於這5名董事與1名監事所抱持的態度是,既然已經選出既有人選,新審查委員會與行政院都沒有推翻或質疑的必要,但文化部既然將此案列入議程,也將會在29日進行討論。

由於目前劉進興的爆料只是之一,顯然還有更多續集,這會不會讓參與審查的文化部官員及相關人士備感壓力,也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