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對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調用農用水計畫,彰化溪州鄉農民守護莿仔埤圳的行動進入第45天,今(23)日農民號召各地學生、民眾100多人,在溪州農田手持鐮刀割稻,經過半小時就在金黃色的稻田中呈現巨幅「水」字形圖樣。溪州鄉長黃盛祿表示,守護莿仔埤圳的水源才能守住台灣糧倉,農民表達「護田水、顧腹肚」堅決立場,盼政府了解農民心聲。

反中科搶水自救會與溪州農民今天下午號召民眾下田,在自救會幹部陳崑山的稻田間割出一幅巨大「水」字,象徵有水才有稻、有水才有生命,表達大夥誓死捍衛農水的決心。黃盛祿說,期盼政府改變心意,不再取用荊仔埤圳的水源。

地主陳崑山表示,雖然今年受暴雨颱風影響,稻子倒了一些、稻穗也被打掉一些,但是作田人就是這樣看天吃飯。他說特別感謝莿仔埤圳,這條由祖先留下來的百年大圳,因為有她,自己的阿爸阿母才能將自己拉拔長大;因為有她,自己夫妻倆也才能把眾多子女養育成人;而現在兩個兒子也繼續待在農鄉一同種作,繼續仰仗著莿仔埤圳的滋養。

自救會農民蔡麗月表示,日前國科會將中科四期轉型計畫報呈行政院,用水量減至2萬噸,用水方案卻仍然保留溪州取水、與埤頭取用農水等兩方案做為可能選項,然而水利署都已經發文建議優先使用污水處理,明明不用搶農水,又能夠避免繼續惡化彰化長期以來嚴重缺水、地層下陷的窘境,她不解為何政府始終不願考慮這些方案?

自救會會長謝寶元指出,農民抗爭過程屢屢受到恐嚇、威脅,依目前的工程設計,未來彰化農田水利會可以沉澱大量土砂販賣,而這些濁水溪的沉積土相當肥沃,是地方俗稱的「黑金」。他質疑,政府遲遲不願宣佈停止如此沒有必要的搶水工程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最後,在上百位農人以及所有來聲援的朋友的一起努力下,在田間完成巨幅「水」字。反中科搶水自救會嚴正要求,政府應該馬上停止搶農水工程,否則未來只能繼續發動更大規模的抗議。黃盛祿說,希望今天的活動能政府看見他們的訴求,利用汙水回收減除中科二林園區用水不足的問題,不要取用農業用水。

活動由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會長謝寶元帶領大家敬拜土地公開始,表達對土地公的感謝,因為祂的庇祐,土地才能年年長出豐美的稻子,讓溪州人一代又一代的安身立命。圖片來源:反中科搶水自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