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一項禽流感病毒研究的荷蘭病毒學者榮‧費奇(Ron Fouchier)警告,指H5N1禽流感病毒可能變異為人傳人的致命病毒。

研究報告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從理論上而言,可能在自然界發生5種基因變異,成為新類型致命病毒,在人類間引發流行。

這引起美國相關部門一度阻止研究小組發表結果,原因是擔心可能會協助恐怖分子製造生化武器。不過,最後美國一個專家小組決定,這項結果不會威脅到公眾健康與國家安全。

費奇認為,這項研究結果能協助病毒藥物與疫苗的研發工作,也有助學界應對未來爆發全球性的流行疾病。

H5N1禽流感病毒已造成數以千萬的禽鳥死亡,為防止病毒擴散,更有數以億計的鳥類被撲殺。病毒對人也是致命的,不過,人類只有在與禽鳥密切接觸才會被傳染。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自2003年至今,全球有332人死於禽流感。

但衛生組織官員則擔心H5N1會變異為新型病毒,而費奇的研究結果,即證實這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