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今(20)日終於重返暌違了24年的母校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並接受校方在1993年頒贈給她的「民事法榮譽博士」學位,先前她遭緬甸軍政府軟禁,因此,也晚了19年才能親自領取這項榮譽,除了慶祝自己67歲生日外,她也在母校發表演說指出,「我在牛津學會最重要的事,就是尊重人類文化中美好的一切。」她也說,緬甸年輕人沒法過正常的大學生活,令人傷感。而先前她在接受《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專訪時,曾明確表態願意領導緬甸。

翁山蘇姬今天特別穿上牛津大學的學袍,一身鮮紅色戴著黑色絲絨帽,在具有400年歷史的謝爾登禮堂(Sheldonian Theatre)領取證書,翁山蘇姬接著發表演說表示,牛津大學幫助她看到人類的優點,助她挺過軟禁的日子。

稍早,翁山蘇姬在接受BBC專訪時,被問及「是否準備更上一層樓領導國民?」她首次表態:「若能以正確的方法領導他們,我會。」但事實上,翁山蘇姬若有意競選總統,必須先修憲,因為緬甸軍政府所擬定的憲法中,限制總統候選人的配偶或子女不可以是外國公民,同時,外界也認為翁山蘇姬的健康狀況也成為另一個變數,今年3月,她競選國會議員期間曾2度累倒,近日在訪歐途中,也曾因身體不適而嘔吐,讓醫生十分擔心。

翁山蘇姬是在1964年於牛津大學攻讀政治、哲學及經濟學,並同時認識了丈夫阿里斯,2人婚後定居英國,但1988年3月翁山蘇姬回緬甸照顧病重母親,自此未能再返回英國,直到今天。

本文所附影片內容為翁山蘇姬重返母校牛津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