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今(20)日的移動速動加快許多,根據中央氣象局晚間8點半的資料,輕颱泰利的中心位置已到達在台北西南方約13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41轉46公里速度,朝東北東轉東北前進。氣象局說,泰利的中心目前逐漸進入台灣北部海面,高雄及屏東已脫離暴風圈。不過,還是要小心西南氣流可能帶來的降雨。

中央氣象局今天晚間表示,泰利颱風在過去3小時強度已減弱不少,預計將繼續減弱,暴風圈也會逐漸縮小,最快21日凌晨台灣就可脫離暴風圈。

氣象局提醒,受颱風及西南氣流影響,今晚至明日臺中以南至屏東有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苗栗以北、宜蘭、花蓮、臺東地區及澎湖、馬祖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民眾需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及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則需慎防淹水。

目前泰利帶來的雨量並未如想像中的大,自19日至20日20時為止,出現較大累積雨量的地區包括高雄市御油山606毫米、屏東縣尾寮山494毫米、嘉義縣瀨頭367、臺南市關山359毫米、南投縣神木村217毫米;出現較大陣風地區則為澎湖、東吉島、蘭嶼12級,梧棲11級。

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苗栗縣、高雄市、屏東縣、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皆在晚間宣布,21日正常上班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