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國內出現有不肖業者將病死牛送進台中公立東勢肉品處理場進行屠宰,再賤價販售至全台的情況,農委會防檢局今(20)日下午回應指出,經過初步調查,該場以往未有屠宰病死牛的紀錄,自2011年至2012年5月抽驗的474件樣品也都合格,並未含有氯黴素。防檢局強調,已著手調查,若有違法情事將移送法辦。

最新一期的《壹週刊》報導,有不肖業者收購病死牛,用吊車送進屠宰場,並將這些肉批發給中盤商出售。由於病牛常含有「絛蟲」與「綠黴素」,前者會寄生在人類體內,後者最嚴重則會讓人體的肝臟受損、甚至導致血癌。

《壹週刊》報導還提到該週刊記者在4日下午目擊,有貨車載著病牛前往屠宰場;7日也有相同情況發生。一般正常的屠宰時間為晚間9點,會有獸醫在場檢驗,但若屠宰場在非規定的時間宰殺牛隻,已明顯是私宰行為。

防檢局下午表示,初步調查後,發現該場未有屠宰病死牛的紀錄,而報導所稱的屠宰時段,防檢局亦派有屠宰衛生檢查人員執行檢查工作,目前此案檢調機關已介入調查。

防檢局表示,如非感染疾病,病牛在檢查合格後仍可供人食用,但若有不適合食用的屠體或內臟,判定後即廢棄處理。經過統計,台中公立東勢肉品處理場自2012年至目前為止,因污染、炎症、膿瘍及妊娠等情形而判定廢棄的牛隻屠體達377公斤、心臟1副、大腸2副及子宮56副。

至於是否有違法使用氯徽素的情形,防檢局指出,自2011年至2012年5月的抽檢的樣品中,結果都合格。由於規定牛隻需「走路」進入屠宰場,防檢局已函請台中市政府調查該場是否違反動物保護法的規定。

防檢局說,目前此案已進入調查階段,屠宰業者應確實遵守屠宰供食用之牛隻應於屠宰場中屠宰、屠體及其內臟須經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才能供人食用的規定,如經查違反上述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50萬元罰鍰。

雖然政府有規定屠宰場需由獸醫把關,但熟悉內情的人士透露,公立屠宰場的管理容易有漏洞。外界質疑,若消息為真,究竟有多少病牛已進入民眾的肚子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