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在19日結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在會議期間確定獲得12個開發中國家承諾出資900多億美元,其中,金磚五國則以中國投入430億美元為首。不過中國與這些國家同時也發出聲明,包括要求IMF按原訂時程落實改革,並提高這些國家的投票權。

以中國為首的開發中國家一方面投入更多資金到IMF,以擴大金融防火牆規模,同時也斥責歐債危機導致市場信心受損,並表達對第三年歐債危機的不滿。金磚五國在18日發表聲明,希望IMF能落實改革時程,並提高投票權以反應這些國家在國際經濟的重要性,但美國等大成員國並未批准。

這些新投入的資金將在現有基金用罄後用於防範、解決歐債危機,並滿足IMF成員可能的資金需求。資金投入後,IMF可貸金額將達到7000億美元左右。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發表聲明指出,在現有的3800億美元用完、並實際收到這些國家的錢後才會動用,目前是將新資金作為第二道防線。

中國新華網對國內宣傳則指出,增資視為能讓中國增加國際話語權的行動。另一方面,IMF最大股東美國則第一次沒有為IMF投入資金。

歐洲領導人對這項增資行動表示歡迎,歐元區官員在去年末便開始奔走,努力促成IMF增資,並希望IMF可以協助控制歐元區危機,目前募資金額以日本挹注600億美元最多。拉加德強調,這些資金並非為歐洲募集,會用於所有成員國,而不會只限於特定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