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泰利的暴風圈直撲台灣,目前中央氣象局已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受到西南氣流的影響,氣象局表示,泰利的移動速度持續加快,根據今(20)日下午3時15分的觀測,目前泰利以每小時39轉42公里的速度,朝東北方前進。預計1天內將通過台灣海峽,21日中午後即可脫離台灣地區,但西南氣流將持續影響,雨勢可能要到23日才會趨緩。

雖然氣象局已發布全台的陸上颱風警報,不過各地的影響不一。泰利下午3點多的最新位置已到達澎湖北北西方海面約80公里處,中心位在澎湖與金門之間,向東北快速移動。目前中南部山區包括高雄、南投都出現因豪雨沖刷,導致坍方、道路中斷的情形,而澎湖及蘭嶼也已颳起12級陣風。

不過,同屬離島的金門地區尚未感受到颱風的威力,目前北台灣的風雨也不大。為了預防今晚的風雨增強,新竹、苗栗、台東都已宣布下午停班停課,台北、新北、基隆、桃園、宜蘭也已通報晚間將全面停班停課。

氣象局指出,由於目前泰利的暴風圈已進入澎湖、金門及台灣中南部陸地,颱風的速度也正持續加快,1天內可能就會通過台灣海峽,21日下午即可到達台北東北方約710公里的海面上。但台灣仍未脫離威脅,今晚的雨勢會越來越明顯。

氣象局說,目前因泰利的對流位置改變,高低層因被風吹亂,導致其風向不一,強度也減弱,但西南氣流依舊旺盛,民眾應嚴防豪雨可能帶來的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