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的豪雨導致台灣菜價受到影響,台北果菜市場的菜價每公斤平均交易價格已達35.9元。農委會農糧署今(20)日表示,由於豪雨影響採收,農委會將釋出庫存的冷凍蔬菜,以平衡供需,消費者可優先選購市場供應較充足的甘藍、結球白菜及根莖類蔬菜。另外,相關單位也將徹查,菜價波動是否有人為哄抬情形產生。

受到谷超颱風引進西南氣流及泰利颱風環流影響,產地持續下雨影響蔬菜採收,加上市場預期漲價心理,致菜價波動幅度較大,農委會農糧署昨天起已釋出夏季滾動式倉貯冷藏蔬菜35公噸,加強供應臺北果菜市場,希望能穩定供需。

農糧署指出,台北果菜市場今天蔬菜到貨量達1,496公噸,與平常日相差不遠,但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35.9元,漲幅4.7%。其中,貨量較充足的甘藍到貨量352公噸,較昨日增加29%,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21.1元,跌幅8.3%、結球白菜到貨量79公噸,較昨日增加28%,平均每公斤交易價格20.9元,跌幅7.5%。

農糧署認為,可能是颱風影響的預期心理才導致菜價上漲,但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昨天前往批發市場探查時表示,不排除有人為哄抬情形,查到的話將嚴辦。

農糧署表示,受泰利颱風影響,產地持續下雨影響採收,但目前庫存蔬菜充裕,將檢討機動調配供應,持續釋出夏季滾動式倉貯冷藏蔬菜,強化市場調節。農糧署呼籲,消費者可選購目前市場供應較為充裕的甘藍、結球白菜及根莖類蔬菜。

另外,農委會也表示,今天開始將釋出1700公噸的冷凍甘藍及結球白菜,並規劃自鄰近國家進口920公噸的蔬菜,以調節、穩定消費者所需;至端午節為止,每天將調配供應2萬8600頭豬,比平日增加5600頭,並且會持續監控糯米、香菇的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