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來勢洶洶,除了台灣之外,也備受國際媒體的關注。中央氣象局預測,泰利將從台灣海峽擦邊而過,日本氣象廳也做出類似預測,但美國CNN認為,泰利應該會成為「穿心颱」,直接穿越台灣的上空。近日許多電子媒體皆引用CNN的說法,讓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現任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昨天忍不住開砲,直批「CNN懂個屁!」

輕颱泰利及中颱谷超接連來襲,引發台灣各地的戒備,CNN也做了多次預報,不但預測泰利會直接登陸台灣,更以「罕見」來形容此次的雙颱現象,國內許多媒體也引用CNN的說法。不過,吳德榮對此感到不滿,昨天接受媒體訪問時,直批CNN懂什麼,上星期的西南氣流CNN也未報過,「他們只從遙遠的天邊看衛星雲圖報台灣的天氣,為什麼台灣要這麼相信CNN」。

吳德榮說,西北太平洋出現2個颱風的情況並不罕見。根據氣象局的紀錄,1991年、1994年、1998年、2000年及2010年都出現過雙颱、甚至三颱的現象。

中央氣象局局長辛在勤的看法也類似,他說,CNN是以全球角度來看,對於台灣的掌握度不一定會比台灣自己來得高。對於國內媒體紛紛引用CNN的預報,辛在勤只說,「我們沒辦法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