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今(20)日晚間將最靠近台灣,目前全台海上陸上颱風警報皆已發布。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的資料,輕颱泰利的中心位置在澎湖西南西方約15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33轉42公里速度,朝東北前進。雖然泰利的強度稍微減弱,但其移動速度已加快,接下來對台灣本島及澎湖、金門、馬祖的影響將越來越明顯。

中央氣象局今天上午表示,泰利颱風目前正快速往東北移動,其暴風圈已逐漸接近澎湖及金門地區,各地的風雨也將逐漸增強。據氣象局觀測,泰利的移動速動持續加快,強度則有減弱的趨勢。目前近中心的最大速為每秒23公尺,瞬間最大風速則為每秒30公尺。預計21日早上8點,泰利的位置將移至台北的東北方約430公里的海面上。

氣象局提醒,受到颱風與西南氣流影響,今天台中以南至屏東將有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會,苗栗以北及台東地區則可能降豪雨或大豪雨;澎湖、金門、馬祖也有下大雨或豪雨的可能性,民眾需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落石、土石流及淹水等災情。

另外,台灣西南部沿海、恆春半島、東南部沿海、綠島、蘭嶼及澎湖都出現長浪及較強陣風,氣象局呼籲民眾為了安全起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