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上週指稱,新秀麗公司(Samsonite)1款名為Tokyo Chic的行李箱,側邊把手上發現高含量致癌化學物質「多環芳香烴」(PAH)。新秀麗19日宣布,這款行李箱立即自全球商店下架,將更換新的側邊把手。

但新秀麗亞太區和中東區總裁鄧儒熙(Ramesh Tainwala)說,公司檢驗出的多環芳香烴含量遠低於香港消費者委員會的報告,並無健康顧慮,「就算吃下100個把手﹐致癌機率也只有十億分之一」。

有問題的把手是由中國廠商承製的。《華爾街日報》中文網報導,新秀麗78%的生產在中國進行,2009年推出Tokyo Chic行李箱後,已售出約25萬個,它是新秀麗旗下低階品牌美旅(American Tourister)的一款產品。

目前總部設在英國倫敦的新秀麗公司,是施瓦德(Jesse Shwayder)1910年在美國創建的。當時,他希望為新款行李箱起一個綽號,能夠象徵產品堅固、耐用的特性,在他喜愛的英雄人物中,選擇了《聖經》中的大力士參孫(Samson)來象徵產品特點。

最初的產品是木頭衣箱,在那個以車馬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年代,這些箱子曾是最理想的行李箱。二次世界大戰後,人們開始乘飛機長距離旅行,需要堅實耐用的特製行李箱以防托運過程中被擠壓、刮擦、變形而導致箱內物件受損,新秀麗第一時間開發出一個用鎂代替木頭為原料的行李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