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編號第5號輕度颱風泰利(TALIM)來襲,中央氣象局今(19)晚11點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呼籲全台以及金門、澎湖地區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根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泰利於19日23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的西南方約 690 公里的海面上,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以每小時25轉30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

氣象局表示,泰利在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增強,其中心目前在東沙島西北西方近海,向東北移動,對新竹以南及台東地區已構成威脅,預計此颱風未來移動速度有加快現象,各地風雨將逐漸增強。警戒區域包括新竹以南至屏東、台東地區(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另東沙島海面、巴士海峽及台灣附近各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也應嚴加戒備。

同時,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從19日晚間至20日,台中以南至屏東有大豪雨或超大豪雨發生的機率,苗栗以北及台東地區有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臺灣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也有大雨或豪雨發生,需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溪水暴漲及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超大豪雨地區包括:屏東縣、高雄市、台南市、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彰化縣、南投縣、台中市。大豪雨地區包括: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