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質疑民進黨反瘦肉精是雙重標準,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9)日表示,這完全是造謠,他是2005年時擔任行政院長,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列為禁藥是在2006年,在2006年以前提到美國牛肉是否進口,都是針對狂牛症,當時還沒有將瘦肉精列為禁藥。

謝長廷表示,在2006年將瘦肉精列為禁藥之後也有遇到壓力,當時因為對瘦肉精還認識不清楚,也有討論是否放寬或解除列為禁藥,當時的國民黨包括馬英九都反對解禁、要求列為禁藥,經過與專家討論最後的共識決定列為禁藥,之後民進黨也沒有開放。

他說,倒是當時主張列為禁藥的馬英九,現在卻要開放,反覆的是馬英九,民進黨立場一直以來都一致。針對國民黨指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時「只查豬不查牛」,謝長廷表示,當時還沒列為禁藥當然沒有人會查,國民黨的指控是說謊。

謝長廷指出,雖然民進黨在國會是少數,但是反對瘦肉精不是反美。親國民黨的媒體現在說民進黨反美,如果把反對瘦肉精牛肉運作成反美,其實對台灣並不好。68%的人民反對瘦肉精,如果因此扭曲成反美,這樣對台灣傷害更大。

針對颱風即將來襲,謝長廷表示,過去擔任高雄市長時,遇到颱風來襲時相關預測也都表示雨量會很大,那時候就在想政府應該如何因應。

謝長廷表示,都市排水量是固定的,面對暴雨威脅,政府其實可以有更積極的作為,譬如說在容易淹水的地方,可以挖掘河道或臨時滯洪池來避免因排水不及造成的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