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籍立委吳育昇、賴士葆、蘇清泉等人在今(19)日中午的黨團大會中痛批行政院,「為何不及早提出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美牛相關公文?」一事,甚至還用上「木乃伊官員」的字眼。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傍晚澄清,經查證今年3月由衛生署長邱文達交給政院的是2007年民進黨政府向WTO通告「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展延」的公文,而非政院昨天公布的民進黨政府開放美牛大事紀的相關函件,且其中重要的細節埋藏在公文附件裡,需要一段時間瞭解。

胡幼偉表示,國民黨團大會邀他到場報告民進黨政府處理萊克多巴胺大事紀,在報告完後,因立委蘇清泉指稱,衛生署長邱文達早在3月就將資料送交行政院,引發立委吳育昇、賴士葆不滿,指責政院為何將這份重要資料遲至昨天才提供給藍營?讓藍委飽受攻擊,很難反擊。

但經胡幼偉下午查證後發現,3月份由邱文達交到政院的資料是2007年民進黨政府向WTO通告「開放萊克多巴胺美牛展延」的公文,並非政院在這2天所公布的函件。

胡幼偉進一步指出,政院這2天所公布的相關重要函件,是在這2週就衛生署、農委會、經濟部、標準局等相關單位過去的檔案中,仔細蒐集、整理分析才完成的。「其中若干的重要細節,是埋藏在公文附件裡,沒有經過相當時間和了解,不知公文當初如何訂,所以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公布」。

胡幼偉也重申,2003年,民進黨執政時就已經知道美國牛飼料可以合法使用萊克多巴胺,但進口肉品卻「驗豬不驗牛」。他坦言,由於當年總統大選期間,並沒有主打美牛相關議題,而民2008年5月20日政權轉移後,民進黨也沒有交接該「驗豬不驗牛」的政策,所以馬政府也是直到去(2011)年元旦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成立後,才依據2006年10月11日農委會公告萊克多巴胺為禁藥的禁令,開始查驗美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