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9)日中午舉行黨團大會,由於上午朝野協商已決定明天停開談話會和臨時會,再加上綠執政時期「驗豬不驗牛」的部份公文最近才曝光,以及之前決議「5日捐」事項,引起部份藍委火氣很大,黃昭順在會議開始前就為專程北上開會拍桌抱怨,吳育昇則罵政院充滿「木乃伊」官員,也有藍委不想捐5日所得,讓黨團大會充滿火藥味。

立法院原訂20日、21日召開的臨時會確定延期,部分藍委擔心選區可能發生災情而歸心似箭,也有藍委認為沒必要為美牛案爆發朝野衝突,對於臨時會再戰美牛案興趣缺缺。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報告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將於7月初出國,要到7月8日才返國,因此,臨時會要等王金平回國後再協商。

而立委黃昭順也為要北上參加黨團大會,不能專心防災而大表不滿,甚至在會議開始前就嗆林鴻池,南部淹水很嚴重,既然不開臨時會了,還開黨團大會,不到還說要罰款。她氣得拍桌怒罵:「莫名其妙!」會議還沒開完,黃昭順就提前離席返回南部。

而黨團大會今天也邀請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到場報告民進黨政府「驗豬不驗牛」政策重要紀事,結果立委蘇清泉在會中指出,據他向衛生署長邱文達求證,資料早已在3月即送行政院,為何政院最近才揭露綠執政時就已經偷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一事?立委賴士葆和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聞訊痛批政院「為什麼這些資料現在才拿出來?」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也轉述,立委們手上拿的資料比政論節目還少,「大家罵死了」。

吳育昇更痛罵,「現在是民進黨執政還是國民黨執政?要開臨時會了,才把這些資料拿出來,行政院這種態度,為什麼責任要立法院扛?一群木乃伊官僚,說三動才作一動」,他還要求把隱匿公文的人,不分藍綠,都移送,「當時開放美牛的謝長廷、蘇貞昌,也應移送監院彈劾」。

至於立院因美牛案朝野攻防,造成「議事空轉」5天,國民黨團上週決議要捐5日薪水,在今天的黨團大會中,則出現1張「撥款授權書」要求藍委簽署,但據了解有10幾位藍委不願簽,認為立院空轉是民進黨害的,若還要藍委捐款,就沒有公平正義可言,而且如果是黨團強迫藍委捐薪,就更沒有正當性可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