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9) 日舉行歐債危機最新進展與因應會議,行政院長陳冲指示,雖然撙節派在希臘選舉中勝出,但希臘政局尚未完全明朗,下半年,包括西班牙、義大利等國將進入償債高峰,歐元區的財務狀況變化,仍須持續密切觀察。另外,近半年來,訂單大於出口的狀況是個警訊,應設法吸引台商回流,他要求經建會適度提供土地、勞動力的配套。

希臘大選結果揭曉,面對各界關注的歐債危機,陳冲今天邀集經濟部、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共工程委員會、中央銀行等相關部會舉行因應對策會議。

陳冲指出,雖然希臘選舉由撙節派獲勝,但仍需籌組聯合政府,目前組閣狀況還未明朗,還需要持續觀察。而西班牙、義大利的狀況也都不是很理想,今年下半年是償債高峰,除了歐元地區財務狀況變化外,G20(20大工業國)也正在開會中,這些衝擊都是要密切觀察的。

陳冲表示,國內金融業對歐元直接曝險的量並不大,約新台幣233億元,約占全國銀行總資產0.07%,負面衝擊還能夠承受。但由於美國的復甦力道並不足以帶動全球經濟發展,全球經濟狀況仍須審慎因應。

陳冲指示經濟部和金管會適時推動穩定金融措施,提高金融機構風險承受能力;並請央行擬定妥適的貨幣政策,維持外匯市場秩序及新台幣動態穩定。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會提供足夠流動性資金。

另據陳冲指出,國內出口減少、訂單增加的現象,近半年很明顯,訂單大於出口是個警訊,應該設法吸引台商回流,他要求經建會適度提供土地、勞動力的配套。

而財政部也在會中報告指出,目前沒有加稅的可能性,加上政府舉債已逾37%,快要達到公債的上限40%,因此,調高債信也不可行。陳冲指示,國有土地和豐富的民間存款是政府的財政強項,請工程會邀集相關部會,針對引進民間資源,擴大公共建設,進行細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