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利颱風來襲的陰影下,立法院朝野協商今(19)日上午決定,國民黨立委提出的臨時會暫時取消,明後天要召開的談話會與院會停開,擇期再開。在野黨聯盟則要求馬英九應該為硬要開臨時會、通過瘦肉精案道歉。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昨天下午在野聯盟就跟王金平表達,請他去跟總統馬英九傳達,颱風來襲,不要硬要開臨時會;晚間,王金平則與馬英九見面。因此,今日一早,朝野協商時,王金平就直接告知臨時會停開的訊息。

柯建銘呼籲,臨時會到此為止,如果要開,應該在7月份以後。總統馬英九你要開臨時會,但卻天怒人怨,來了2個颱風。這段時間馬英九「你要好好冷靜」、閉關好好反省,要把國家帶到何去何從?「馬英九你最大的敵人還是你自己本身」。

親民黨總召李桐豪也表示,明天談話會不定期延期的原因,就是應該颱風要來,大家應該回去防災救災;但這也凸顯了行政當時為何如此魯莽,明知颱風要來,還要想開臨時會。他呼籲,馬英九除了道歉、好好反省,往後應該跟在野黨領袖會面外,如果有重大的政策要推動,應該直接跟立院黨團負責人直接溝通,不要再高高在上了。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則說,颱風來襲只是給國民黨找到一個下台階,因為國民黨立委也不想開臨時會。7月2日,聯合國食品安全委員會(Codex)就要開會,台灣如果搶在之前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案,就可能會被美國拿去當宣傳樣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