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搶奪落後已久的行動設備市場,微軟(Microsoft)今(19)日在美國洛杉磯的發表會上宣布,將推出平板電腦Surface,與外界一開始預測的低階電子閱讀器不同,此產品搭載了Windows 8,預計將是微軟與蘋果iPad對抗的秘密武器。

微軟今天在洛杉磯舉辦發表會,由CEO巴爾默(Steve Ballmer)親自主持。這次微軟推出的平板電腦Surface,巴爾默認為,這項產品是「好用又好玩」。

此產品採用鎂合金機身、使用Windows 8作業系統、擁有10.6英吋螢幕。微軟表示,這款螢幕採用16:9的微軟獨家 ClearType HD 顯示技術,代表其主打高解晰度,無論是看影片、玩遊戲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

Surface分成兩個版本,一個使用由Nvidia代工的ARM處理器,搭載Windows RT;另一個則是使用英特爾(Intel)的Core i5 Ivy Bridge處理器,搭載Windows 8專業版系統。ARM版的配有USB 2.0接孔,有32GB及64GB兩版本;i5版的則配有USB 3.0接孔,分為64GB及128GB兩種。

特別的是,微軟這次也同時發表了Touch Cover外接鍵盤,採用觸控式虛擬按鈕,有多種顏色可選擇;Type Cover則是提供給喜歡傳統鍵盤的用戶,僅有黑色一款。另外,微軟也推出Surface的智慧型外殼,提供鍵盤功能。

不過,微軟並未公布詳細價格,但透露Surface的價格可能會和ARM平板電腦或Ultrabook接近,價格不低。此產品預計將在今年秋季Windows 8正式上市後出貨。

此次微軟發表新平板電腦,外界認為微軟將和合作已久的硬體盟友三星及惠普產生競爭。但微軟的競敵蘋果仍穩站平板電腦界龍頭,在iPad推出的2年內,已售出6700萬台iPad;另外,Google也正虎視眈眈,在收購摩托羅拉後,可能將自行推出自家品牌的行動設備。

影片為微軟Surface的宣傳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