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在上週五以沒打架方式讓美牛僵局暫時落幕後,本來,外界都鬆了一口氣;豈知,總統馬英九召開高層會議立刻定調,立法院得立即召開美牛臨時會,讓這個法案通過,又讓本週立院充滿了不確定因素。

本來,第35屆的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7月2-7日就要在義大利羅馬召開,美國農業部助理次長維特(Darci Vetter)將率團參加。不過,從已經公開的議程相關資料來看,這次瘦肉精案想要闖關的機會並不大。

事實上,農業出口對美國而言當然是重大議題。但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爭議,對美國來說,卻是芝麻蒜皮的小事。從維基揭密的25萬多筆資料裡,僅有31筆與萊克多巴胺有關,其中23筆還都是由美國台北辦事處(AIT)發出的。換句話說,一、雖然全世界有120多國禁用瘦肉精,但美國僅跟台灣在談此事;二、瘦肉精的議題對於部分美國農業州的特定業者雖有特定利益,但卻非美國的國家利益之一。

這個從農業部僅派出一個類似於台灣外交部、農委會司處長的中階級官員率團參與Codex會議也可以得知。要知道,美國作為世界強權,即便瘦肉精的科學證據不站在美國這一邊,但這個強權如果真的想要把她在意的議題提上檯面,要把意志加諸在世界各國身上,所能動用的資源與影響力是絕對不可輕忽的。她絕對會訓令所有外館,全面性地跟禁止瘦肉精的國家商談此事,不會僅有31條電報跟此有關。

換句話說,美國對於瘦肉精的態度有二:一、非關美國重大利益;二、瘦肉精議題僅侷限在涉台的部分利益,並不會牽扯到美簽或對台軍售等戰略利益之上。但在2009年台美牛肉協議簽訂後,馬政府又透過「三管五卡」設限,這給了美國找到了藉口,非得要台灣履行貿易承諾,否則不惜停止部分貿易相關議題的談判。

也就是這本來是個有限度的貿易衝突,但在台灣,因馬政府的政治判斷出錯,演變成一場風暴。加上,馬英九連任後,民調直直落,造成了自己政治威信的危機。只好希望,透過立法院再打一架方式,來避免跛腳情形提早出現。而為了避免Codex出現繼續不訂定瘦肉精最大檢出殘留量情形,只好趕在7月2日前通過美牛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