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2317)今(18)日上午在新北市土城區的總部舉行一年一度的股東會,董事長郭台銘在會場上大談「八螢一雲」的概念,不過場外卻來了近50名勞工團體及學生,抗議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讓工人超時工作,根本就是血汗工廠。鴻海對抗議人士表示尊重,但仍希望外界能理解鴻海的專業。

鴻海今天上午舉行年度股東會,一早場外就聚集了近50名抗議人士,他們高舉「鴻海獨裁」及「血汗工廠」等標語,並高喊「血汗工廠,當之無愧」等口號,要求鴻海為富士康屢傳工人跳樓負責。

勞團代表控訴,富士康用錯誤的管理方式在管理員工,還造成無數工人犧牲生命,雖然富士康補償動作是調高工資,但這只是噱頭而已,他們強調,這樣的舉動令他們感到相當憤怒。抗議團體除了高呼口號和靜坐,過程中一度與鴻海的保全發生推擠,警方也到場蒐證。

對於場外的激烈抗議,鴻海發言人邢治平說,「今天有相關團體前來批評指教,但我們要強調,鴻海不是他們所說的,我們有專業要作業,有事業要發展,希望外界能夠理解」。

郭台銘則在股東會上提出提出「八螢一雲」概念,指出鴻海的新技術可橫跨蘋果iOS、Google的Android和微軟Windows 8三大系統軟體,並在機械、光學和材料等新技術上完成垂直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