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颱風形成,明(19)日將影響台灣,加上中度颱風谷超北轉引進的西南氣流,可能為南台灣帶來豐沛雨量,高雄市己啟動防災準備,嚴防災情。

高雄市政府水利局今(18)日要求各滯洪池調降為防汛水位,工業區和高捷也要配合,移動式抽水機也完成配置;社會局同時呼籲日前撤離下山避難安置的災戶,暫時勿急於上山返鄉,避免受困。

水利局上午要求寶業里、典寶溪A區和金獅湖、蓮池潭、捷運公司與路竹科學園區的滯洪池全面調降為防汛水位,同時檢視各抽水站與水閘門的啟動正常,人員也完成調配,並通知阿公店水庫、澄清湖水庫、美濃中正湖和農田水利會經管的水圳等,配合調節水位,以利蓄洪。

水利局指出,全市有大小型抽水機約400台,已配置在區公所、消防局,水利局保留約30台機動調度,而全市223處水閘門和抽水站都會配合降雨啟動,以避免家戶淹水。

高雄市先前連續多日傾盆大雨,國軍出動救護直升機協助撤離桃源、茂林等山區受困災戶,但近日天氣轉晴,傳出部分災區受災戶放心不下家園,冒險上山返鄉整理。

對此,社會局表示,由於有2個颱風在台灣附近海域,中央氣象局已提醒防超大豪雨,為避免災戶上山返鄉受困,己強力勸導災戶不要冒險上山。

社會局指出,分批撤離的受困民眾,約有800多人,分別安置於高雄市燕巢鳳雄營區、鳳山牛稠埔收容中心和燕巢工兵學校。

至於桃源、那瑪夏和茂林等山區連日豪雨造成災情,社會局在當地儲備食米、泡麵、油料和便利瓦斯等民生物資,約有2星期安全儲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