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贊助獨立導演李惠仁進行調查紀錄報導的優質新聞發展協會「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獲得熱烈迴響,許多獨立公民記者與報導者紛紛提案,並已有4個報導正式刊出。不過提案之一,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成員希望前往巴西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地球高峰會」並加以報導的提案,期限即將屆滿,卻還有待社會支持。

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於去年12月成立今,已有14個以上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提案提出贊助申請,並有4項提案完成正式的深度與調查報導,今(18)天為止,仍在尋求資金贊助的報導提案共有4個。

weReport平台上日前已完成的報導提案,分別是知名大陸公民記者周曙光的中國地方政府貪取兩岸婚姻登記費用報導、台大新聞所研究生團隊針對中興新村高等教育科學園區規劃爭議的深度報導、上下遊新聞市集團隊進行的校園營養午餐問題調查報導,以及公民記者謝明海先生解決遊民問題的行動報導。

目前為止,weReport 平台仍有包括多個報導提案持續進行中,並有4項報導提案亟待社會大眾給予贊助與鼓勵。

這4項提案分別包括,公民記者謝明海的weReport使用調查、大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提案的2012年全國大學學生權利調查評鑑調查、公民記者阿Ben針對樂生邊坡滑動問題的地質問題調查,以及募款期限即將到期的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巴西氣候變遷會議報導等。

其中,即將前往巴西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地球高峰會並記錄報導該會議內容的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是由一群二十初頭的青年所共同組成,目前他們已於11日抵達巴西,聯合國永續發展地球高峰會亦將於20日於里約熱內盧正式開議。

這群年輕人希望透過訪談及會議的採訪過程,進行完整文字報導,將在巴西的環境會議內容,以第一手資訊的方式帶回台灣,以提昇台灣民眾環保意識。青年氣候聯盟表示,他們也希望能夠透過weReport讓所有訪談、資訊及調查,能夠公開、透明,並結合國際經驗和趨勢,讓社會大眾了解環境議題不只和生活息息相關,也非常迫切。

weReport表示,目前已有愈來愈多的公民記者、獨立記者與關心社會公共議題的大學或研究生,前來weReport平台提出自己想關心的公共議題,並接受來自社會各界的贊助。WeReport期待,透過此一自民間自發而來的力量,能使更多公共事務被討論,亦使台灣的媒體環境能因此而獲得一點一滴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