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將於7月2日討論瘦肉精的容許標準,在野黨立委主張「先參考國際標準,再訂國內法規」。行政院今(1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Codex的爭執點在於經貿利益,與食品健康無關;希望立法院能儘速通過美牛案。

立法院即將於20、21日召開臨時會,外傳執政黨趕在7月2日Codex開會之前通過美牛案,是因為Codex可能對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訂定更嚴格的容許標準。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澄清,臨時會的召開是為了讓立法院恢復正常運作,並不是要趕在Codex舉行之前。至於有在野黨立委主張,先等聯合國訂出標準,再來討論食管法,胡幼偉指出,Codex轄下的委員會JECFA,已經定出瘦肉精的安全容許標準,今年7月召開的會議只是為了經貿利益的角力。

今天同時與會的食管局長康照洲也指出,Codex被WTO認知為標準認定的單位,是針對添加物(農藥等殘留)訂定標準,但並非所有添加物都訂定標準。而且Codex與歐盟、澳洲的標準並不一定相同,有時各國會為了保護自己的產業而自訂標準,例如有些農藥適合台灣氣候環境使用,但並不適用於國外。同時他也評估,這次Codex會議應該不會有具體結果,而且與安全容許標準無關,因此,Codex恐怕無助於解開國內美牛法案的爭端。

此外,胡幼偉還補充,攸關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修法草案,馬英九總統已明確指示,在立法程序未完成之前,行政院不會考慮以行政命令開放,尊重立法院於2月24日會期開議時所達成的朝野協商結論,這也是尊重議事程序的表現,至於這會期的定義,是到8月底為止。不過,對於這會期的定義已遭民進黨團直斥是「行政權凌越立法權」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