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馬政府執意要召開臨時會通過瘦肉精案,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18)日拿出2007年馬英九當年反對開放瘦肉精談話批評,馬英九立場反反覆覆,請國人來比較。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昨晚表示,民進黨政府於2006年1月開放美牛,隨後並於7月19日開始檢驗進口美國豬,但當時並未檢驗美牛。從2006年萊克多巴胺被公告為禁藥到2011年為止,約有10萬噸含有萊克多巴胺美牛被國人吃掉。

對此,林俊憲表示,民進黨執政時,從來沒有反對美牛。但民進黨捍衛國人健康,立場一致,2006年曾公告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沒有開放瘦肉精進口。

林俊憲表示,過去,民進黨禁止美牛進口理由,都是因為狂牛症之故。後來開放美牛進口,也限於30個月以下小牛,並禁止帶骨牛肉進口。反而是馬英九的政策反反覆覆。

林俊憲拿出馬英九在2007年8月19日參選總統時談話。當時馬英九與台南縣豬農對談時,明確反對開放美國豬肉使用瘦肉精,但國內豬肉卻禁用瘦肉精這種一國兩制的行為。

馬英九認為,維護國民健康,是政府的天職,全世界有包括歐盟在內的160個國家禁止使用,國內養豬業者也支持禁用瘦肉精。不論是從台灣2300萬消費者的健康,還是從產值600億的養豬產業的角度,馬英九都認為禁止瘦肉精豬肉進口符合WTO國民待遇原則,對於政府開放瘦肉精豬肉進口,卻對國內豬肉禁用瘦肉精的「一國兩制」行為,完全無法認同。

林俊憲表示,馬英九當時的話言猶在耳,現在卻要求再加開臨時會,一定要通過瘦肉精案,當年馬英九講的話,跟現在做的事情,請所有國人一起來比較。

此外,針對中國海協論壇所謂釋出利多一事,林俊憲表示,民進黨從來沒有反對兩岸互相交流,至於論壇所談的內容及結論,以後會不會實施,還要觀察。

對於海協論壇,民進黨曾於2009年7月決議,現任黨公職人員不得參加具有統戰性質的會議,包括兩岸經貿論壇、海峽論壇都在禁止參加之列。而人民最大黨主席許榮淑近日則指出,有2位前民進黨地方黨部主委及2位前立委出席參加海峽論壇,但她不便透露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