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足球不怎麼樣,但是如果有人說「2050年台灣隊可以踢贏世界盃冠軍隊」,那是可能的。

除了歐洲盃廝殺正激烈,今天開始的一整個星期,墨西哥也有一個世界盃,台灣隊是參賽勁旅之一。

機器人世界盃(Robo Cup)今年是第16屆;「機器人世界盃聯盟」(The RoboCup Federation)一直有個夢想,那就是:「2050年設計出一支機器人足球隊,在國際足球聯盟制訂的規則下,擊敗真人的世界盃冠軍隊。」

如果2050年機器人隊可以踢贏世界盃冠軍隊,台灣當然有可能是那支隊伍。

以目前機器人笨拙的踢球水準看,連幼稚園隊都踼不贏。但是,機器人科技日新月異,誰說2050年不可能擊敗世界足球冠軍隊。

到今年2012年,Robo Cup仍是運用機器人身上的各種感知器,撰寫攻守的策略並將程式輸入至機器人,讓機器人可以執行走路、射門、側踢、直踢及後踢等動作,機器人也可藉由視覺定位知道球的方向,透過無線網路判斷隊友位置後,再依據距離球的遠近,決定誰要踢球。

在這個基礎上,剩下的只是程式的加強,以及機器人的靈活度;誰說2050年不可能?

那麼就來期待台灣隊吧。

在這個領域,台灣最近的捷報是上個月Robo Cup的日本公開賽,中正大學電機所研究生團隊Crude Scientists的機器人勇奪標準平台組冠軍。

即便在1997年開始的機器人足球殿堂,台灣2003年首次參賽,一群平均年齡僅12歲的小朋友就從義大利抱回第7屆世界盃18歲組的冠軍和季軍。

雖然只是Robo Cup的青少年級(Robo Cup Junior,RCJ ),2003年至今,台灣巳抱回不同年齡組的10座冠軍,充分展現了在這個領域的未來性。

因此,如果有人說「2050年台灣隊可以踢贏世界盃足球冠軍隊」,那是可能的,而且讓人充滿期待。

影片是去年Robo Cup的冠軍賽,美國隊以8比1大勝日本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