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在民國102年將全面轉換成電子收費系統,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17)日說,最快在今年7月底,將依票面價,回收還未使用完的回數票。另外,由於國道電子收費ETC的利用率達55%,高公局也預計將在8月,於部份收費站增設ETC車道。

高公局指出,國道電子新收費系統eTag已全面免費供裝1個月,ETC的用戶也逐漸增加,因此高公局正在規劃依票面價,進行高速公路回數票的回收,最快將在7月底實施,回收則無期限,用路人的權益不會受影響。

遠通電收指出,目前申裝eTag的用戶已超過50萬,再加上使用舊系統OBU的120多萬用戶,ETC用戶已超過170萬人。

高公局統計,2011年全台國道通行費收入達新台幣220億元,使用回數票的部份則為100億元,顯示使用ETC的用路人增加,回數票的使用狀況也逐漸減少。

高公局說,由於eTag供裝後,小型車通過ETC的平均尖峰小時交通量增加,例如汐止在eTag供裝前,ETC車道平均尖峰每小時通過車輛數為1566輛次,供裝後則增為1662輛次。

高公局認為,只要收費站每小時通行車輛近1700輛次,就有必要增開ETC車道,經評估,最快8月份將在汐止、楊梅及龍潭加開ETC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