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天表示,若未來幾天,因豪雨造成農產品損傷,導致蔬果價格波動,會指示農委會做好端午節前蔬果供應調配措施,以平穩蔬果價格,充裕國人所需。

為了解端午節蔬菜水果供應情況,身兼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17)日清晨4點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陪同下,巡視北部地區最大的農產批發市場「臺北農產運銷公司」。

江宜樺在批發市場內巡視果菜交易情形,並詢問供貨狀況及交易細節,隨後與台北市青果公會、台北市蔬菜公會等代表座談。

江宜樺表示,谷超颱風經氣象局預測,應該不會直撲台灣,但引進的西南氣流,可能會為各地帶來大雨。加上端午節為我國重要的節日,經查詢,國人過節所需之糯米、魚類及畜禽產品貨源穩定,應可充裕供應端午節前的市場需求。

至於蔬果部分,江宜樺說,受到近日連續豪雨影響,主產區有部分災損,已要求農委會持續密切注意災損、市場供需及交易情形,適時採取輔導採收、調配庫存蔬菜等調節供應措施,以穩定農產品供需,滿足消費者需求。

若未來因豪雨造成農產品損傷,導致價格波動,江宜樺表示,會再請農糧署適時釋出庫存的冷凍蔬果,以調節市場供需。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向江宜樺簡報時則說,這次豪大雨以花果菜類受損較嚴重,彰化、雲林地區蔬菜主要產地影響較小,若接下來的天氣平穩,端午節的花果菜類可能會偏少,其餘蔬果則不受影響。整體而言,供應方面尚稱充裕。

水果方面,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受到豪雨影響,端午節的水果供應量應該會較去年減少,平均單價則稍微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