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征二號F」遙九運載火箭,今(16)日晚間6時37分在酒泉衛星發射場準時點火起飛,將神舟九號上的2男1女太空人送入太空,與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進行首度的載人對接任務。

神九任務受到中國媒體的高度期待,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華網等主要媒體都全程實況轉播、及時報導,各媒體也引用專家學者的說法,詳述神九的任務、將面臨的難題,甚至太空人的食衣住行等都詳細報導。

正在從丹麥轉往墨西哥參加20國集團(G20)峰會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獲悉神九順利升空後發來賀電祝賀;在酒泉發射場目擊神九發射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也與科研人員握手祝賀。

中國集郵總公司更特別發行「天宮讚歌」紀念郵票,紀念天宮一號與神九載人交會對接任務。

神九發射點火時間是在晚間6時37分21秒,起飛時間為6時37分24秒,火箭升空約19分鐘後,中國載人航

太工程總指揮常萬全宣佈:神九準確進入預定軌道,「發射獲得成功。」

按照計劃,神九進入軌道後,從17日凌晨起展開多次變軌控制,讓神九到達離天宮一號後下方約52公里處,在18日11時左右與天宮一號實施兩次交會對接,一次是自動對接、一次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

對接合體後,太空人將進入天宮一號內工作和生活。太空人最後再以手動控制讓兩者分離,神九返回地球,天宮一號轉至自主飛行軌道。

天宮一號是重8.5噸的大陸首個太空實驗室,壽命2年。它不是真正的太空站,而是中國未來發展太空站所需的實驗平台,為將來的永久太空站做準備。它在2011年9月29日送入太空,並在2011年11月3日、14日與神舟

八號兩度完成無人自動對接。